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99

 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减少由于筷勺上粘附唾液所携带的病原微生物而造成的交叉感染。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

疫情之后相信很多朋友都特别想和亲朋好友一起吃饭聚餐,毕竟作为中国人,围桌而食、筷来箸往,才是亲情和友情的正确打开方式。

但筷子向我们传递着美味与情谊的同时,但筷子也可能传播着细菌病毒,带来致病风险和健康隐患……眼看着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餐饮业也陆续恢复营业,现在还没到约饭聚餐的时候,在此提前向大家郑重提议:

推行公勺公筷行动

打响舌尖上的防疫之战

让这一健康行为成为习惯

成为我们餐桌礼仪的标配

筷来箸往,健康隐患真不少!

很多朋友可能觉得是小题大做,大家一起吃饭,筷来箸往才情味浓浓嘛!正是这筷来箸往之间,餐具间往往会造成交叉污染,极大增加了病原传播的风险,许多传染病就是因为合餐制而传播。

研究表明,餐具交叉污染,大大增加了甲肝病毒、戊肝、手足口病等病原体的传播风险,其中尤以幽门螺杆菌最为典型;家庭中若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合餐的感染率高达42%,而分餐的感染率只有17%;老年人和儿童抵抗力较弱,更容易受到疾病感染;此次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家庭聚集性病例较多,日常的进食习惯也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公勺公筷,保护自己更尊重他人

推行公勺公筷不仅可以避免把自己暴露在他人的口水之下,其他好处也不少:

1、使用公筷公勺,筑起疾病传播的防火墙,维护大众健康:使用公勺公筷,能有效减少由于筷勺上粘附唾液所携带的病原微生物而造成的疾病传播,是防范“病从口入”的一项有效措施。

2、使用公筷公勺,不违背民风民俗:对家人朋友围桌聚餐并无影响,大家仍然可以同享美食、其乐融融。

3、使用公筷公勺,体现彼此间的尊重:既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尊重和保护他人。

健康新“食”尚,公勺公筷用起来!

要在全社会推行公勺公筷,不仅需要我们自身努力培养新的就餐习惯,也需要全社会的协同努力来持续推进:

1、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科普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公众认识到公筷公勺对健康的重要性。

2、餐饮业:根据用餐人数、菜品类型等,主动配备公筷公勺;可通过定制带有“公”字标识的公筷公勺,或用颜色、形状等区分公筷公勺;醒目位置做好健康提示,倡导文明用餐;严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和存放。

3、个人:自觉践行“公筷行动”,从自我做起,家中用餐时,家庭成员固定碗筷并多放一双公筷,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取菜,用自己的筷(勺)把菜送入嘴里;外出就餐时,尽量携带自己的筷子勺子,如使用餐馆餐具,主动要求餐馆配备公筷公勺。

那就从今天开始吧,用行动守护自己、家人、朋友的健康,让公筷、公勺等文明小节,成为社会风尚。

内容来源:浦东疾控

门诊部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