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有剧毒,不小心打碎了温度计怎么办?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2000

疫情期间,有一样东西大家每天都要见——温度计。对于额温枪、耳温枪、红外线测温仪这些不需要直接接触人体,而是通过辐射进行热交换,能够测量的温度上限也较高,能够快速检测出运动物体的温度。但是,这种方法容易受到物体的发射率、被测对象到仪表之间的距离以及烟尘、水汽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测温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误差。

那么我们以前一直使用的水银温度计是不是比较靠谱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篇科普吧。

水银温度计,靠谱但也有隐患

我们在家庭或者集中隔离点上测量体温用的比较多的还是水银温度计。它们需要与被测对象直接接触,两者之间进行充分的热交换,最后达到热平衡,能够比较直观可靠地代表被测对象的温度值,这种方法叫做接触式测温法。不过这种方法容易受到被测温度场的分布,接触不良等情况的影响,另外温度太高和腐蚀性介质对感温元件的性能和寿命都会产生不利影响。最可怕的是,直接接触测温的水银温度计一旦被打碎,如果处理方法不当,是非常危险的,容易引起人体的中毒反应,因此一定要正确并且小心处理。

打碎水银温度计后的正确处理方法

水银有毒,到底是什么毒?

液态的水银基本无毒,皮肤接触也不会造成什么特殊的伤害。在常温下即能蒸发,气温越高,蒸发越快,这时蒸发到空气中的汞就会引起危害了。

据测算,一支标准的水银体温计含1克汞。这些数量的汞全部蒸发后,可以使一间15平方米大、3米高的密闭房间内的汞浓度达到22.2毫克/立方米。而普通人在汞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的房间里,只需两个小时就可能导致头痛、发烧、腹部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曾有专家测试,在一间卧室里打破两支水银体温计后,马上进行空气中汞浓度检测,结果显示此时室内汞浓度比室外大气中汞浓度高出1000倍。

摔碎体温计后,该如何处理?

1、立即开窗通风(汞会挥发),并且保持长时间通风。

2、可用湿润的棉棒(医用棉签即可)或胶带纸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粘集起来或者用其他专用工具收集,使其集中到一处(水银相互接触后会形成一个较大的球),再将其收集到封口的小瓶中,如饮料瓶等塑料瓶,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水可以防止水银蒸发。盖上盖子,并在瓶上注明“废弃水银”等标识性记号。

3、对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来的水银,可撒些硫磺粉,以降低水银毒性。硫磺粉与水银结合可形成难以挥发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银挥发到空气中危害人体健康。同时将窗户保持长时间的通风,由于汞蒸气密度很大,可利用风扇、换气扇等排风装置,加快将空气中的水银蒸气排除。

4、收集好的水银千万不要倒入下水道,如果水银渗入地下水,人们饮用了含有重金属的水,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引起水俣病。建议将收集好的废弃水银,送交环保部门。

5、要特别注意的是,收集过程中,动作要快,而且要将窗户打开,保持良好的通风,手尽量不要与水银接触。

6、对于被汞污染的房间,可用碘加酒精点燃熏蒸,使碘与空气中的汞生成不易挥发的碘化汞,可以降低空气中汞蒸气的浓度。还可用10%漂白粉液体冲洗被汞污染的地面,也有一定的除汞效果。

不小心接触了水银,请立刻这样做:

(1)如果不小心把水银碰到皮肤上, 采取的措施是脱去污染的衣服, 立即用流动清水彻底冲洗。

(2)然后将衣服用塑料袋包裹好, 以防止乱扔, 造成二次污染。

(3)如果是眼睛接触到, 则立即提起眼睑, 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口鼻吸入的话, 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

(4)注意保暖, 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就医一定要快;食入则误服者立即漱口, 饮牛奶或蛋清, 到附近医院就医。

内容来源:浦东疾控

                                              门诊部

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