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年新发1000万!这种病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58

一谈到肺部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要炸了。毕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多个国家,人人谈“肺”色变……不过,还有一种侵害肺部的慢性传染病,虽然不是病毒引起的,危害却丝毫不比新冠肺炎小,它就是——肺结核病。

每年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结核病发病率130/10万,我国估算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86.6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61/10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发病率排在第28位。此外,结核病仍是全球前10位死因之一,2018年全球估算结核病死亡数约124万,自2007年一直位居单一传染性疾病死因之首。

一、靠飞沫核传播,比飞沫传播更可怕

肺结核病是一种很古老的传染病,流行年代久远,传播非常广泛,是一种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通过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核传染给他人。

这个飞沫核又究竟是什么呢?

可别小看这一“核”之差!飞沫的直径大——1米之外就会降落到地面。飞沫核直径小,是小的飞沫水分蒸发后留下的以结核分枝杆菌为核心的核,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可以漂浮在空中并存活约5个小时,并可以气溶胶的形式漂流至远处,更容易被健康人吸入,很有可能造成传染。

除了靠飞沫核传播,还有痰……结核病患者咳嗽出大量的痰,通常排出更多的结核菌。结核菌在痰液中的生存时间较长,痰液在外环境中干燥后结核菌随尘土飞扬,被吸入后也有可能造成传染。

不过呢,这个结核分枝杆菌也不是无坚不摧,紫外线、酒精、高温、有效氯等消毒剂都可以杀灭它。

除了呼吸道传播,结核病还有可能通过消化道、纹身等途径传播。

二、感染了会怎么样?

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人人都会发病,通常在机体抵抗力正常的情况下,结核菌可以在肺部被长期隐藏起来而处于静止状态,只有当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才在体内大量繁殖引起肺结核。所以,年老体弱者、糖尿病人、长期使用激素者、工作劳累者、生活起居不规律者更容易患肺结核。

如果是肺结核患者,一般抗结核治疗2-3个星期传染性就会大大的降低甚至基本消失——肺结核真的可防可控,关键要这样做:

1、及时发现、诊断、治疗肺结核患者

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是肺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如果出现咳嗽、咳痰、痰血等症状超过2~3周,应该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筛查肺结核。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与患有活动性结核病的人接触。

2、卡介苗接种

在允许情况下,新生儿出生后及时接种卡介苗(BCG),能够有效预防婴幼儿结核性脑膜炎、血型播散性结核病。这两种疾病的婴幼儿病死率极高。

3、勤洗手,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打喷嚏、咳嗽时应该:最好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扔进垃圾桶。如果没带纸巾可以用臂弯遮挡打喷嚏。如果是用手捂住口鼻,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对门把手、电话等其他物品造成二次污染。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勤洗手,结核菌在外界可以存活一段时间,一旦沾染到手上,容易通过眼睛、鼻腔的粘膜感染。

4、常通风,合理营养,适当运动

结核杆菌较容易在空气不流通的封闭空间里传播。因此,你应把门窗打开,让新鲜空气进入,并让受污染的空气流出去。如果长时间处于人群聚集,空气流通较差的环境,可以佩戴口罩。合理营养,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肺结核不可怕,忽视它、漠视它,它就可能来到你的身边!只有了解它,重视它,才能守护健康呼吸!

内容来源:浦东疾控

                                      门诊部

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