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员示范服务窗口”门诊部团队筑起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门”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71


       今年年初,全国各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校系统227名医务人员先后成为勇敢的“逆行者”,驰援武汉,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令人肃然起敬。同时,在大学校园,也有一批身披“战袍”的白衣战士,始终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们就是后勤保障处的门诊部团队。



       校门诊部作为“后勤党员示范服务窗口”,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出力多、出智多、出人多!党员带着群众干,主任带着科室成员冲锋陷阵,全力以赴,力保师生平安健康!在这场战“疫”中,他们虽然没有深入湖北医疗一线,却始终坚守在校园防疫的“一线岗位”。

       为了让员工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门诊部安排全体科室成员每日24小时轮流值守,线上通过“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勤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科普防疫知识,线下安排医师对宿舍管理员、安保人员、隔离观察点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提醒师生做好各项有效个人防护。



       同时,门诊部相关负责同志与部门领导一起连夜研究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隔离观察工作规程》、《新学期开学返校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人群隔离观察方案》、《上海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预案与内规,梳理排查防控风险情况,多措并举,做足预案。

       根据联防联控工作要求,门诊部还积极与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徐汇区疾控中心、附属曙光医院等6家单位进行了联控工作对接,严格落实校地联防隔离观察工作。学校设置独立卫浴楼栋作为医学隔离观察点,门诊部认真落实外地返校师生的隔离观察,做好预检登记、消毒防疫等工作。对于隔离师生做到“一人一案”表单齐备,每日两次开展体温线上监测、健康状况问询。



       为充分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门诊部全面排摸和统计物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紧急申购应急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防护隔离服、体温枪等)。前瞻性地考虑到开学返校后大批人流的体温监测防控难度,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紧急采购到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器和自动感应消毒机,已用于校园各门岗测温和楼宇消毒工作。同时,对各项防疫物资进行合理分配,有序发放给一线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台账登记。


     门诊部主任陆欣玲作为科室负责人,大年初二,她接到通知后便安排好家中年幼的孩子,踏上了与疫情战斗的征程。整个寒假,她几乎都是在学校工作中度过的。面对许多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她的处理总是快速、准确又有效,从电梯内的温馨设置、公务用车如何消毒,到口罩如何有效使用、防护品的简易自制,工作一丝不苟,又蕴含着无微不至的人性关怀。由于长时间手机汇报工作和提交表格,她腱鞘炎复发疼痛难忍,作为一名针灸医师,她积极发挥中医优势,通过自我针灸治疗缓解症状后,又继续投入不断变化的工作中。面对困难和挑战,她总是坦然一笑:“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后勤党员示范岗”成员、李瑞玲同志是门诊部防保科的一名普通医师,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疫情面前她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和同事一起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为师生的安全筑起一道“安全门”。在部门领导的带领下她加班加点,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隔离观察工作规程及隔离观察方案的制定,及时与疫情防控上级部门联系确认相关细节;十几个微信工作群里她时刻保持在线,积极协调解答相关问题,指导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防控方法;她深入学校临时观察点一线,做好信息登记、健康观察、体温监测、隔离消毒等工作;每天记录统计隔离人员各类信息、汇报每日解除隔离名单,上报领导审核。在坚守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她又扛起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担子,在宣传培训的同时,针对不同师生员工予以心理安抚,消除恐慌心理。此外,她还积极配合领导做好各类防疫物资的登记入库与发放,做好物资保障工作。面对突发情况,她总是及时准确处理,经常加班忙到深夜。家中2个年幼的孩子在疫情期间总是见不到妈妈,不免抱怨“妈妈,你不是去湖北抗疫,为什么也不在家里?”她感慨,虽然孩子还小,但已经让他们明白妈妈也正在参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门诊部医师熊晔更是把自己的“小窝”直接搬到了学校,在办公室搭起了临时简易床铺,24小时通宵值守驻扎在校。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运抵门诊部,也有大批的返校隔离师生前来登记预检,无论是物资清点工作,还是深夜接待预检师生,不管多晚多累,他总是细致而严谨,总是坚守着岗位,默默地付出。周末,一位隔离学生在房间内不慎敲碎了水银体温计,急得手足无措,熊晔得知后立即电话联系该生及时指导处理方法,挂完电话拿起一支新的体温计直接送往该生隔离点。凌晨2点,一位隔离学生出现低烧胸闷等症状,熊晔立即进行了专业指导及耐心安抚,并及时联系120送往医院就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里,他认为医务人员不仅仅是一个兵,而且必须是一名合格的战士,他不畏疫情,不惧病毒,不退一步,不分日夜,不计报酬,同战友们共同承担着守护校园的使命,为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门诊部团队冲在了校园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尤其是党员同志更是发挥了积极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临危不乱,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处理突发情况,快速准确有效;落实消毒隔离,工作一丝不苟;返校人群健康监测,人性关怀无微不至;积极广泛寻求资源,防护物资及时到位。他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校园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门诊部团队将继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为校园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后勤保障处   

2020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