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上中医人和你一起守护健康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1-27浏览次数:378


   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范围内的防范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工作人员已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各项应对措施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一、加强保洁消毒

       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博物馆等人流出入较集中的区域做好保洁消毒,定时开窗通风,落实防护感染,确保师生安全。


       二、上岗体温检测

       在宿舍园区、学生食堂,配备体温枪,每位后勤职工上岗前都必须依次接受体温检测,发现异常做好记录,并及时送医就诊。


       三、员工自我防护

       认真落实后勤员工的自我防护,佩戴口罩,配备足量的消毒液、洗手液等用品,做好宿管值班室、食堂后厨等场所的保洁消毒工作。

       四、加强校园管控

       为加强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我校从即日起将关闭学生生活园区东门出入口,在学生生活园区2处门岗(华佗路280号、蔡伦路)设立测温点,对于体温≥37.5℃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并通报相关部门,建议其至发热门诊进行检查治疗。同时,暂停校园对公众开放,严格校园管理,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严禁无关人员和社会车辆进入校园。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个人该如何防护呢?

钟南山院士说: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真正有效防护?

我校门诊部老师进行了详细示范:

       应选用医用外科口罩,戴口罩之前先洗手或卫生手消毒。检查外包装完整及口罩在有效期内,拆开口罩时注意手指捏住边缘。

       1、佩戴前,分清内外与上下:颜色较深、光滑的是防水层,是口罩的外侧,白色或颜色稍浅一侧为口罩与口鼻接触的内侧;摸起来有“金属丝”、可以固定形状的一边为上边

       2、捏住两边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3、上下拉开口罩的褶皱处。

       4、双手对称按压金属鼻夹,使口罩上边缘的形状与颜面部贴合。



       提醒:建议口罩佩戴4小时更换一次,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校门诊部温馨提醒,预防疾病传播还需做好以下几点:

       1、无论是咳嗽、喷嚏、流鼻涕等情况,一定要用纸张或手帕遮挡。若无东西可用,也可用手肘遮挡,绝对不能对着别人喷嚏、咳嗽。

       2、人与人之间接触时,尽量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尤其是当面对面谈话时。每逢传染病流行季节应避免各类聚会。

       3、对疑似传染性疾病的病人,应该及早隔离。不探视疑似罹患传染病的患者

       4、传染病高发季节不要去凑热闹,尽可能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5、无论是在居家还是工作场所,都应保持室内不断地通风换气

       6、不要随地吐痰,如果实在没有可吐痰的地方,应先吐在纸张上,方便时再投入适当的垃圾桶。

       7、保持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要勤洗手,并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等关键部位。

       寒假期间,我校门诊部医师轮流值班,坚守岗位,为留校师生健康保驾护航,严阵以待。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日 每天8:30—16:30,联系电话:50809644,接受师生电话咨询和寻求帮助。

 

后勤保障处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