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共建文明校园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52


       2019年12月19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我校后勤保障处、学工部和宣传处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2019年,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我校全面实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分类处理”的全过程管理。学校制定并颁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试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确立了制度及组织保障。同时,采取多种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制度落实。

   首先,硬件升级,标识清晰。在校区及生活园区更新添置分类式垃圾桶494个,对原有标识贴统一进行了重制升级,使标识更加详细清晰,一目了然。改造校区内原有垃圾厢房3处,成为配套的四分类垃圾厢房。在生活园区增设4处废弃旧衣物回收箱,由专业公司定期进行回收、分拣、资源再利用。



   其次,倡议宣传,规范投放。通过现场互动、知识竞答、展板宣传、横幅倡议、网站公告、海报张贴、公寓电子屏播放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经多部门协调,2019年5-6月期间,学生园区分五批逐步完成了“垃圾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的新模式。同时,积极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建议意见,及时调整和完善。在早晚垃圾投放高峰时段,由物业派专人在垃圾投放处进行引导协助和监督



   第三,加强巡查,考核建制。引入考核和奖惩机制,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垃圾分类示范点流动红旗评比办法》,由校内后勤人员与物业人员组成巡查小组对校区、园区垃圾投放进行定期巡查评分。每月对垃圾投放点评“优”的区域授予流动红旗,对“差”的区域进行警示。



     第四,特色管理,服务育人。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推行“楼长负责制”。校内巡查队工作人员与各个宿舍楼楼长“结对子”,定期召开工作沟通会,及时指导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物业人员进行现场引导。



   第五,积极沟通,主动对接。学校主动对接所属辖区相关主管部门,邀请张江镇城市运行办公室、所属地环卫清运公司来校交流及现场指导,了解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同时,认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属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联系有专业资质的环卫收运企业或社会回收企业,签署相关垃圾收运合同,做到分类清运、分类回收。


       

       经过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化推进,目前学校已初步实现校内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学校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绿色校园携手共建。让我们一起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生活方式,共担一份责、同尽一份心、齐出一份力,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源头做起,养成生活垃圾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建设美丽上中医!


后勤保障处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