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传染病防病提示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49

        六月份进入盛夏,一年一度的梅雨期来临。天气炎热,阴雨连绵,适宜致病微生物生长繁殖。6月份进入毕业季,健康最重要,校门诊部温馨提醒,6月需关注以下风险:

        高温高湿环境下,食品易腐败,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夏季蚊虫活跃,警惕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犬咬伤事件的高发时节,需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此外,我们还要高度注意,积极预防水痘的发生。

        关注原因: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患者在出疹前1-2天到皮疹结痂干燥为止均有传染性,患者的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内均含有病毒,水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用品传播。5月以来温度波动较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增多,随着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多,流动和接触几率也随之增多。

        重点人群:无水痘疫苗接种史以及水痘病人密切接触者。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注意居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

        3.关注身体状况:如若观察到有发热、皮疹、疱疹等异常症状,请及时就诊。若孩子在校时出现上述异常,及时告诉学校保健老师,并听从隔离安排。

        4.学校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发现水痘病例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

        5、水痘疫苗自2018年8月1日起纳入上海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为12月龄和4岁各接种一剂水痘疫苗。建议水痘免疫史空白或接种剂次不满2针的儿童按规定完成疫苗的接种或补种。

                                              门诊部

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