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5厘米大小是道“分水岭”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567

        在医院妇科门诊,经常有病人拿着一张超声报告单来问,“医生,我这卵巢囊肿怎么办?”看到自己卵巢上长了个“包”,很多人都会不淡定——有的人过分担心,自己是不是长了个肿瘤?有的人又不够重视,直到长很大才来医院。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系统中的常见肿瘤,可分良性、恶性。

        卵巢囊肿直径超过5厘米,需要手术

        卵巢囊肿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好发于20-50岁的女性。卵巢囊肿有不同的性质和形态,而良恶性则需要结合其他的症状表现和辅助检查来判断。因此不能够简单得将卵巢囊肿与恶性肿瘤划等号,但也不能就此轻视。

        一般来说,良性的、直径小于3cm的卵巢囊肿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月经异常、白带增多、腰酸腹痛等症状。

        当囊肿较大(直径超过5cm)就需要引起重视了,部分患者容易在小腹触摸到肚子里有一个肿块,若同时伴有经期腹痛、性交痛等症状,那可能是一个巧克力囊肿;若突然出现腹痛剧烈、恶心呕吐等症状,那么囊肿可能扭转了,也就是妇科急腹症之一的“卵巢囊肿蒂扭转”;若囊肿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伴有明显消瘦、乏力等症状那么就需要警惕恶变的可能了。

        有一种囊肿会自动“消失”

        卵巢囊肿不仅有前面所提到的各种病理性囊肿,也存在生理性囊肿,也就是“会消失的囊肿”。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它不仅有排卵的功能,更有分泌激素的功能,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生理性囊肿的重要原因。

        在每个月的排卵期到来之前,小小的卵泡就是在卵巢内发育成熟的,当卵泡在发育过程中没有破裂排卵逐渐增大,就会形成一个卵泡囊肿,这个囊肿一般情况下是会自行吸收、消失的,因此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治疗,但若囊肿过大引起了扭转或破裂那么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而排卵之后黄体形成,当黄体因为激素影响或血供影响等引起发育异常导致直径超过3cm就形成了另一种生理性的囊肿——黄体囊肿,黄体囊肿也是会自行退化消失的,这种情况下也不需要进行治疗。若受到外力撞击时囊肿破裂出现腹痛、阴道出血等症状,这时候就需要马上进行相应的治疗了。

        因此生理性的囊肿在没有临床表现的情况下是不需要进行干预治疗的,月经干净后复查超声即可,若生理性囊肿合并了妇科急腹症,则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了,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进行手术抢救。

        至于那些“不会消失”的直径大于5cm的病理性囊肿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了,手术方法多以腹腔镜为主,而对于一些直径小于5cm的良性囊肿,则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控制囊肿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要每3-6个月定期复查,另外可以加以中医药治疗,包括口服汤药、穴位敷贴、离子导入、灌肠等内服外治的方法。

        怀孕后超声检查时,发现卵巢囊肿该怎么办?

        怀孕后卵巢囊肿如何处理需要结合囊肿的性质及孕妇自身的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妊娠期的卵巢囊肿以良性的为主,多数生理性的囊肿在中孕期能够自然消退,因此在孕16周前除外已经明确诊断的囊肿之外,可以动态观察。

        若需要手术治疗则应选择在孕16-18周进行,手术治疗多以切除为主;若为孕晚期发现的良性卵巢囊肿,那么可以在产后进行手术治疗;但若高度怀疑恶变或是已经发生破裂、扭转等情况的卵巢囊肿则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良性囊肿切除手术后加以预防流产、早产的保胎治疗,对分娩胎儿影响较小,而恶性卵巢肿瘤则需要根据肿瘤病变的分期、术后化疗药物的运用决定是否需要中止妊娠,毕竟化疗药物有一定的致畸率和致死率,需要长期的随访观察。

        如何做好自查自检及预防?

        首先要注意自己是否有月经紊乱、长期腹痛或者腰酸、白带异常、或者小腹变大这些症状,及时就诊;也要注重定期体检,尤其是已经发现有卵巢囊肿的患者朋友一定要记得定复查随访,包括B超、肿瘤指标、性激素,必要时需要进行磁共振检查。

        而预防囊肿就需要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了:

        1. 保持良好的心情,可以通过培养兴趣爱好转移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

        2. 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可以是慢跑、散步、游泳、瑜伽等等,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3.合理搭配膳食,不随意服用各类保健品,以免破坏机体本身的内环境,造成内分泌失调,甚至并发其他疾病;

        4.经期前后注意防寒保暖和个人卫生,以免生殖系统受到外界病原菌等侵袭

门诊部

2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