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防病提示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06

        申城的5月进入初夏,气温明显升高,加上“五一”小长假,外出活动较多,上海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重点防控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以及猩红热、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

        预防小贴士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贝壳类水产品烧熟煮透;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剩饭剩菜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定期清洗饮水机。

        ◆注意休息,适当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自身免疫力。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托幼机构的小朋友。多数宝宝突然起病,一般症状较轻。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烧,随后在手、脚和口腔周围会出现水疱,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并发症。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

        预防措施:

        ◆孩子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

        ◆做好居家卫生清洁工作,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定期在阳光下曝晒。

        ◆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小贴士

        ◆多喝水,均衡饮食,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多吃蔬菜水果;充足休息,适量运动。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必要时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的机会。

        ◆加强个人卫生。培养小朋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捂住口鼻。

        ◆遇到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到医院就诊时戴好口罩,回家后洗手消毒。 

        猩红热

        猩红热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起病急,以发热、咽峡炎、弥漫性皮疹和皮肤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3-9岁儿童易发,疫情多发生在学校或托幼机构。5月本市将进入猩红热发病高峰。

        预防措施:

        ◆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晨检、午检和室内通风换气等工作,发现可疑患儿应请其停课、就医并治疗,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可疑的猩红热疫情。

        ◆在猩红热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需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断和治疗。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容易在集体机构出现暴发。水痘的症状主要是发热和皮疹,在多数情况下症状较轻,但得了水痘后会感到瘙痒不适,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

        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期间均有传染性。病毒可通过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播。

        儿童感染水痘痊愈后,部分人体内的病毒潜伏在神经系统内。成年后,病毒可能再次发作,引起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患者可传染对其无免疫力的接触者,使之感染水痘。

        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研究表明接种1剂水痘疫苗后85%-89%的人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接种2剂水痘疫苗后这个比例超过99%。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为轻微。

        ◆家长可以带1岁以上的宝宝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我们推荐在12-18月龄接种第1剂,4周岁接种第2剂。2014年8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居住在上海的宝宝可免费接种。

        得病后:

        ●由于水痘患者的水疱液和粘膜分泌物具有传染性,患病后应立即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为止,并同时报告学校。

        ●保持居室通风,剪短患儿的指甲并保持双手清洁,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皮肤感染。患儿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门诊部

2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