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携手共建美丽校园 ——上海中医药大学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全面推进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309

 

       2019年2月19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文公布并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垃圾分类不再是举手之劳,而是法规制度。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建设美丽和谐的校园生态环境,上海中医药大学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

       一、硬件升级,标识清晰

 

 

       目前,我校公共区域现有垃圾桶共计228个,分布于校园道路、楼幢走廊、食堂大厅、生活园区等各处。4月上旬,后勤保障处对现有垃圾桶的垃圾分类标识贴均进行了重制升级,逐一更新张贴,将不同类别的垃圾图标标识得更加详细清晰,使人一目了然,便于日常生活垃圾的准确投放。同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楼内逐步更新添置分类式垃圾桶,特别定制了10个不锈钢小型分类垃圾桶,外形精美,标识细致,将于5月上旬完成逐步投放。  

       同时,食堂严格实行干、湿(餐厨)垃圾分类管理,在部分学生公寓配置可回收物收纳箱,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逐步推广,循序渐进,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在学生生活园区增设4处废弃旧衣物回收箱,由专业公司定期进行回收、分拣、资源再利用。在校园内及生活园区增设5处有害垃圾桶,红色桶身,识别度高,专业收集后将采用高温处理、化学分解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置。

       二、宣传倡议,现场互动

       为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处理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4月18日中午,校后勤保障处在校园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现场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知识竞答和互动游戏等形式测试师生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程度,抽取标有不同的垃圾名称的题卡,分类投入相应的垃圾箱,凡准确投放2题者还可获得一份实用的垃圾袋小礼品。现场气氛热烈,路过的同学与教师纷纷驻足,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倡议。

 


 

       除前期的OA网站公告、海报张贴、学生公寓电子屏视频播放外,活动现场还通过展板宣传、横幅倡议、四色分类垃圾桶样品展示、向师生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和知识宣传页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文明环保理念,提升师生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度,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再利用,积极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建设。

       三、培训学习,开阔视野

       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知识,开阔视野,更好地开展后期建设工作,后勤保障处于4月2日、4月8日分别组织开展了物业人员、后勤职工专题培训会,讲座从政府各级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现状、《条例》中关于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规定、学校如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等四个方面对垃圾分类知识和相关政策进行了重点讲解与培训。

       4月15日,后勤保障处组织职工代表及物业管理人员前往老港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进行参观学习。馆内讲解员从人与自然的视频展示片开始,针对“垃圾是什么?”、“不同的垃圾多久能被降解?”、“目前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把垃圾分为几类?”、“国外对于垃圾分类处理的优秀案例有哪些?”、“对于不同分类的垃圾究竟应该怎么处理?”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馆内详细展示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及处理方法,并以实物形式生动展示了再生资源产品。通过专题培训及参观学习,后勤员工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入地认识与理解,目标也更加清晰——从源头减少垃圾,从源头实施垃圾分类,从技术巧用垃圾,让垃圾成为真正的资源!

       四、积极沟通,主动对接

       日前,后勤保障处已主动对接张江镇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基于目前我校已签订的生活干垃圾、厨余垃圾、绿化建筑垃圾合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在属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联系有专业资质的环卫收运企业或社会回收企业,签署湿垃圾、可回收垃圾等收运合同,做到分类清运分类回收。

 

       垃圾分类,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立说立行。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增强意识,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广泛宣传,将每一项垃圾分类归位,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建设美丽上中医,促进城市环境生态文明,努力让我们的校园更加清洁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后勤保障处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