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血症的防病知识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97

        最近教职工体检,尿酸偏高老师占了不小的比例。每年的4月20日是我国高尿酸日。今天我们就结合这个主题介绍一些高尿酸的相关知识。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高尿酸被称作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后的“第四高”,严重危害人民的身体健康。但是却有很多人不够重视。

        痛风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在某些因素的诱导下,血尿酸在关节沉积刺激关节形成无菌性炎症导致痛风。预防痛风发作,首先要控制高尿酸血症。

        01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与痛风密切相关。国际上将高尿酸血症的诊断定义为: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 μmol/L,女性>360 μmol/L。

        02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一种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属代谢性疾病范畴。

        03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之间有什么联系?

        这两者共同的特点都是受血尿酸水平影响。高尿酸血症患者出现尿酸盐结晶沉积,导致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称为痛风,也有学者仅将痛风性关节炎称为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的最重要的生化基础和最直接病因。但是大多数高尿酸血症并不发展为痛风,只有尿酸盐结晶在机体组织中沉积造成损害才出现痛风;少部分急性期患者,血尿酸水平也可在正常范围,因此,高尿酸血症不能等同于痛风。仅依据血尿酸水平既不能确定痛风的诊断,也不能排除诊断。

        04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平时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一经确诊,患者就应该注重健康生活方式,必要时按照医嘱进行药物治疗。荟萃分析显示饮食治疗大约可以降低10%~18%的血尿酸或使血尿酸降低70~90 μmol/L。

        患者应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建议见表1。多饮水,戒烟限酒,每日饮水量保证尿量在1500ml以上,最好在每天2000ml以上,同时提倡戒烟,禁啤酒和白酒,红酒适量。保持健康体重,每日中等强度运动30min以上,配合规律降尿酸药物治疗,并定期监测随诊。

        表1: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导

饮食建议

食物种类

避免食用

肝脏和肾脏等动物内脏、贝类、牡蛎和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及浓肉汤和肉汁等

限制食用

高嘌呤含量的动物性食品如牛羊猪肉等;鱼类食品;含较多果糖和蔗糖的食品(如汽水、果汁等);各种酒精饮料尤其是啤酒和蒸馏酒(白酒)b

建议食用

脱脂或低脂类及其制品;蛋类;新鲜蔬菜;低血糖生成指数(GI)的谷类食物;足量水(2L以上)

        注:b对于急性痛风发作、药物控制不佳或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的患者,应禁用含酒精饮料。

        05高尿酸血症需要服药治疗吗?

        高尿酸血症治疗是痛风预防和治疗的关键部分。高尿酸血症的控制目标:血尿酸<360 μmol/L(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SUA<300 μmol/L)。单纯的饮食控制对尿酸的影响有限,因此,如果经生活方式干预后疗效不佳时应采用药物治疗。

        根据《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对于没有临床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若生活方式干预无效,则进行药物降尿酸治疗的起始时机应为血清尿酸(血尿酸)>540μmol/L,治疗目标为血尿酸<420μmol/L。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建议对于高尿酸血症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心血管疾病者,应同时进行生活指导及药物降尿酸治疗,使血尿酸长期控制在<360 μmol/L。

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则需将血尿酸长期控制在300 μmol/L以下,以防止反复发作。对于无心血管危险因素或无心血管伴发疾病的高尿酸血症者,建议仍给予相应的干预方案。

        06通风发作的预防措施有

        1、低嘌呤饮食: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鼓励多吃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

这里请注意:富含嘌呤的蔬菜(比如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等与高尿酸和痛风发作的关系不大,没有必要严格控制。

        2、大量饮水: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减轻痛风症状。如果心肾功能正常,建议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 ml。可饮用牛奶及奶制品。

这里请注意:年轻人喜欢饮用的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与酒精有同等的危害,应严格限制饮用。咖啡可能降低发生痛风的风险。

        3、禁酒:酒精干扰尿酸代谢,可增加血尿酸水平和痛风发作的风险,而且饮酒的量越大,痛风发生的风险越高。应当限制黄酒、啤酒和白酒,对红酒的限制有争议。

        4、减肥:肥胖增加发生痛风的风险,减轻体重可降低血尿酸水平。

        5、避免着凉:醉酒后着凉是痛风发作的最常见诱因。

        6、避免关节损伤:剧烈运动、走路过多等导致下肢关节慢性损伤,关节液中白细胞增多,尿酸刺激白细胞产生炎性细胞因子而导致无菌性炎症发作,诱发痛风。

        7、尽量避免升尿酸药物:一些药物干扰了尿酸从肾脏的排泄而导致血尿酸突然升高,这些药物有利尿剂,小剂量阿司匹林,免疫抑制剂环孢素,抗结核药吡嗪酰胺,大部分化疗药等。

        8. 血尿酸控制目标是多少?

        一般患者血尿酸<420μmol/L;合并痛风的慢性肾脏病者血尿酸<360μmol/L,有痛风史者血尿酸<300μmol/L。

        9、药物控制尿酸:研究发现,即使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只能降低70~90μmol的血尿酸。所以,使用降尿酸药物,将血尿酸控制在300μmol/L以下,可大大减少痛风的发作。

                                         门诊部

                                         2019.4